经营动态

中国中元承担设计及项目管理任务的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对外移交

发布时间:[2021-11-13]文章来源: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上午10:30,中国中元承担设计及项目管理任务的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一期工程举行了隆重的对外移交仪式。老挝卫生部部长本丰•普马来西、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以及老挝万象市市长阿沙庞通•西潘敦、驻老挝使馆经商参赞赵文宇等出席仪式。

  

  

  姜再冬大使

  

  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由习近平主席和原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共同见证立项、共同奠基。一期工程的移交不仅标志着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成果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也是中老两国人民疫情之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又一具体体现。老中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老挝“八五”发展规划对接,共同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中老两国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本丰•普马来西部长

  

  对中国政府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对本项目的建设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本项目是老挝民生领域的标志性建筑,是精品工程。项目的建成将极大改善老挝人民的就医条件,增进老挝人民的健康福祉。

  

  

  

  

  

  

  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中心,用地面积约30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4792平方米,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卫生领域援助建设中投资规模最大、床位数最多(600床)的综合性医院建设项目。

  项目设计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建筑功能,通过减小建筑进深、置入绿色中庭、设置半室外通风走廊等措施,创造良好的自然通风采光条件,打造花园式“绿色”医院,为医患人员提供了优美的就医和工作环境的同时,也大大缩减了建筑空调负荷面积,实现节能降本。为满足老方项目建设期间医院不停运的需求,项目总体设计布局避让医院运行暂留建筑,形成“工”字形分布,并分两期进行建设,在相对局促的建设场地内高效的解决了建设和运营并行问题。一期工程主要为拆建报告厅、病房楼和传染病楼,二期工程主要为拆建医技楼、门急诊楼。

  2017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共同为本项目奠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中老两国公共卫生领域深度合作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见证了中老人民的深厚友谊,助力中老两国合作发展。

  项目建成后将是老挝规模最大、设施最好、标准最高、科室设置最全的综合性医院和最重要的医疗教学基地,也将成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地区第一座“低能耗、高品质”的现代化医疗理念的综合性医院。

  在项目设计及实施管理过程中,中国中元依托医疗建筑设计优势和援外项目管理经验,克服海外疫情的不利影响,勇敢逆行默默坚守,为助力我国援外事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老挝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