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动态

中元设计助力打造民航事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04-03]文章来源:

  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空中交通管理委员会主任韩正赴中国中元设计完成作品——民航三中心项目调研。民航运行管理中心、气象中心及民航情报管理中心工程,简称民航三中心工程,是中国民用航空管理局为打造世界一流空管运行管理体系的“一号工程”。

  韩正副总理在调研民航三中心时指出,空中交通管理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航三中心项目正是打造以流量管理中心为核心的现代化空中交通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

  民航三中心项目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作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空中交通流量管理中心,项目融合了大型数据机房、战术流量管理运行大厅、气象服务与预报大厅、业务保障、会商培训、生活餐厨等众多复杂功能,形成庞大的统筹协调与后勤保障综合体。中国中元作为设计总承包单位,负责建筑结构水暖电、动力、幕墙、精装、景观、照明和红线内外网等设计。

  

  

  

  

  

  

  

  

  

  

  匠心独运  技术引领

  设计方案巧妙地通过共享大厅将四个中心连接成一体,既满足各中心相对独立的功能需求,又能够彼此联系便捷,并设立了两道安全设防,确保安全性。

  设计团队结合空管行业特征,从航空发动机中发掘灵感,将其理性的工业之美融入建筑之中,形成外向性与内向性兼具的空间形态。建筑犹如一朵绽放的“工业之花”,为民航事业提供动力和保障。

  同时,为满足民航运行管理中心地震时不能中断使用的特殊要求,主体结构采用了橡胶支座隔震、BRB减震等先进抗震技术措施。共享大厅则采用折板形单层网格钢结构屋面及编织筒竖向承重体系,实现了建筑复杂的曲面造型与通透的视觉效果。

  数字设计  智慧建造

  项目全周期使用BIM技术。BIM的组织管理和图纸管理系统以及管线综合碰撞模拟都极大地提高了现场施工的效率。在工程现场管理中,公司配合民航空管,充分利用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依托智慧化管理平台进行现场的安全、信息、质量、进度、成本等五大管理,全力打造整体式智慧工地。

  公司还利用VR技术辅助设计,将搭建的三维空间模型与VR设备连接,实现对建筑室内外各个空间的直观体验。同时结合5D体验对施工团队进行安全教育。并借助全息投影技术,呈现出具有真实空间维度的立体影像,多方位全面快速的展示项目内容,便于施工单位对项目的整体把控。

  精心组织  协同高效

  中国中元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与管理优势,作为设计总包方为本项目的设计工作建立了高效清晰的设计组织架构,统筹建设方、设计方、项目监理、施工总包的技术工作。工程设计及建设期间,公司集合了骨干技术力量,克服各项困难,科学有序地组织设计与工程建设全过程服务。公司为本项目提供了针对特殊建筑造型、复杂结构体系、复杂机电系统和复杂功能安排的综合最优化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了建设项目的高品质与高完成度。

  从设计到建成,五年来在各参建单位的协同配合下,“民航新引擎”经过反复打磨、百般锤炼,最终得以顺利完成。公司民航三中心项目还获得了第九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科研办公类第二名,2020年Active House Award(国际主动式建筑)中国区竞赛卓越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自2005年起,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航空运输业务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对于空中交通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本项目的建成,可大幅度提高民航空管运行保障能力,提高民航流量管理、航空气象和航行情报服务能力以及统筹航空公司、机场和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及军民航之间的运行协调能力,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民航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