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动态

筑梦“超算之巅” 中国中元连续中标国家超算中心全过程咨询和EPC项目

发布时间:[2020-07-09]文章来源:

        近日,中国中元连续中标了国家超算中心“天河三号”全过程咨询项目、合肥先进计算中心EPC工程,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超算数据中心领域的行业地位,在数据中心领域形成了全过程咨询、设计总包和EPC总承包的全产业链的模式。

        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重器”,超算科技的进展和突破,对提升综合国力具有战略意义。近几年,中国中元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拓宽业务领域,在新基建浪潮下“乘风破浪”,作为国内最早进行超算大型数据中心设计的公司,成功参与了国家超算深圳中心项目、高性能战略计算能力建设项目、亚洲气候变化监测和预测中心项目、中国航信高科技产业园区数据中心项目等重点工程的建设。

 

       “天河三号”项目的全过程咨询工作,开创了公司在大型数据中心全过程咨询领域的先河。在本项目中,中国中元承担了全过程项目管理、设计工艺咨询、造价管理等工作。

        “天河三号”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的重大科学工程。设置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将在长效高分辨率气候气象预报、大规模航空航天数值风洞、地震地质研究、油气能源勘探、脑科学与基因工程等一系列超大规模计算与模拟,涉及国计民生、信息安全的政务数据,医疗卫生,基因健康等大数据分析处理领域发挥支撑和平台作用。

        研制成功后的“天河三号”,有望将“中国创新”再一次镌刻在世界超算速度之巅,而本项目建成后也必将成为轰动世界的新一代“国之重器”。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EPC项目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中国中元承担了项目设计总承包、采购、施工总承包等全部建设任务。

       项目以曙光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硅立方为龙头,实现传统超算系统和智能超算系统的融合构建与应用,将发展成为“立足合肥市,面向安徽省,辐射周边地区”的集计算服务、交叉研究和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直接服务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大系统和大工程类应用,并为安徽省各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和城市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直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