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白勇莅临中国中元,对中工国际开展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05]文章来源:

  9月1日上午,

  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白勇在国机集团工程承包业务管理部部长张钰和资产财务部副部长王谟卫的陪同下莅临中国中元,对中工国际进行工作调研。调研在公司中元厅举行。中工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博,中国中元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中工国际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张爱丽,中工国际纪委书记刘六生,中工国际副总经理刘生承,中国中元财务总监郑召梅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会上,王博汇报了中工国际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履行主责主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以及上半年经营、管理情况;特别汇报了在重组中国中元、提级北起院后,中工国际在融合发展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效果。中国中元和北起院都是有着长期历史积淀、承载着机械工业发展历史、在各自细分领域具有领军地位的企业,中工国际要借助中元和北起院的资源和经验,同时发挥中工本部国际化经营能力,最终形成一流的设计咨询为牵引、以先进工程技术为支撑、以工程总承包为载体的全价值链运作模式。王博在介绍中工国际“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情况时指出,中工国际“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制定,没有聘请外脑,完全依靠公司自己,通过充分调动公司领导、骨干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过168场次的“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而汇聚形成的智慧结晶,因此公司上下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战略目标、板块定位和实施路径等达成高度共识。中工国际“十四五”规划已经获得集团公司批复,并得到集团公司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中工国际未来将坚持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公司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源源不断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形成对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根据集团公司的要求,张爱丽从资产状况、当年指标完成情况、资金管理情况、提质增效工作及会计信息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详细汇报了中工国际财务管理情况。特别汇报了中工国际一年来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所作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建章立制、完善内控体系,相继出台、修订了30多项财务管理制度;同时下大力气推进业财一体化平台建设,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业务和财务信息动态监控和信息对称,为公司管理者决策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和信息。

  听取汇报后,白勇首先表示,本次调研深入了解了中工国际的整体情况,中工国际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形势和各种问题带来的严峻挑战,领导班子能够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对中工国际未来的发展,白勇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双循环的市场新格局,聚焦主业,发展既要有量,更要保证有质;二是要抓好财务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会计信息质量对决策的影响,完善各项制度流程,中工国际内部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全面预算工作;三是要做好融合发展工作。中工国际本次提出的多层面融合、多领域协同很有新意,希望中工国际今后能在融合发展中探索出一条路,能够为集团其他企业借鉴参考;四是切实要加强投资风险管理。一个成功的投资项目,离不开建立专业的投资团队和投资考评机制。

  

  在调研期间,白勇一行还参观了中国中元展厅,丁建汇报了中国中元发展历程、业务进展以及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

  

  

  中工国际财务部、董事会办公室以及中国中元资产财务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