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中国中元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受邀讲授“赓续红色精神 弘扬抗疫精神 在构建公共卫生体系中担当作为”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05]文章来源:

  不忘初心•献礼百年

  6月4日下午,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受邀在中国中元党委与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中国建筑学会党委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 献礼百年”系列纪念活动之“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活动中讲授专题党课。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修龙在活动中致辞,来自中国建筑学会、中国中元相关部门领导在现场聆听了党课。本次活动还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直播。

  

  

  党课中,丁建满怀激情地讲述了党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着的丰厚精神宝藏,党和人民在抗击疫情斗争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新时代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不仅仅是传递、传播,而是要带着使命感做红色精神的继承者;回顾了中国中元在抗击疫情大战大考中忠诚践行初心使命,面对突发的疫情,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单位党委的安排部署,迅疾组建了应急指挥组、技术专家组和应急突击队,尽己所长,凭借着多年来在医疗建设领域的技术储备,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中元力量,以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中国中元先后完成了北京、天津、河北、福建、海南、广东、安徽等地近30项应急传染病医疗设施的设计、咨询和管理工作;编制《中国中元传染病收治应急医疗设施改造及新建技术导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等多项技术文件,为全国疫情应急医疗设施建设起到了广泛的指导作用。

  

  

  丁建分享了中国中元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实践和探索。中国中元在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了“研究、咨询、设计”三位一体的模式,在健康医院、智慧医院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中国中元的医疗业务已成为“大健康”全产业链、全过程的专业服务机构。目前累计完成1000余项医疗项目的规划设计,参与海外数十项医疗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范围涵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全球六大洲几十个国家;获得国家、省部级各类设计奖项100余项,项目管理及承包奖项10余项;主编、参编几十项国家、行业、团体、协会的医疗建筑标准、规范,体现出中元医疗雄厚的技术储备和业界的核心作用。

  丁建表示,中国中元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国中元作为中国医疗设施建设的中坚力量,将一如既往,努力拼搏,不断进取,为中国乃至世界人类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演讲人简介:

  

  

  丁建

 

  丁建,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党委委员。

  

  

  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公司设计的援老挝玛霍索医院

  

  自2002年担任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来,丁建带领中国中元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对生产经营业务进行了重组及运行模式更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实现了由设计院向综合性工程公司的转型,并在医疗建筑、机场物流工程、民用建筑、能源和环境工程等诸多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中国中元改革发展的有益探索实践,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行业单位的认可。荣获了勘察设计先进企业百强领军人物、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家(院长)、现代管理企业家、首届中国建筑设计行业优秀管理人才奖等称号。

  

  

  代表公司接受小汤山医院赠送的锦旗

  

  发挥技术专长,践行社会责任。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临危受命承接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工程设计任务,以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成绩交出完美答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应急医疗设施设计建设主战场,先后完成了北京、天津、河北、福建、海南、广东、安徽等地近30项应急传染病医疗设施的设计、咨询和管理工作,紧急编制应急医疗设施技术标准,发挥了央企“顶梁柱”作用。

  

  

  代表公司在国机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

  

  他提出了“为社会而创作”的理念,主持参与重大建筑工程设计50余项,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和技术创新, 他主持并参与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我国医院建设史上开创性的提出了医疗主街理念及集成运用一系列新技术,是我国现代医院设计理论创新及实践典范;援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项目是我国首个自主设计的符合欧足联标准举办欧洲杯的专业足球场。

  

  

  与修龙理事长为中国建筑学会医疗建筑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作为行业学术带头人,引领国家工业领域设计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学术交流等,其主持参与的多个项目在新工业建筑探索方面取得了全国领先的成就。积极推动我国建筑学学科发展,承担全国高校建筑学教育评估,被多所著名高校聘为硕士生导师和特聘教授,致力于为行业培养高水平人才。

  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2项、部级一等奖11项、部级二等奖10项;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主持编著学术著作十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及行业标准1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