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中国中元黄锡璆同志在“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活动中分享为百姓建好医院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1-05-27]文章来源: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公司改革发展和抗击疫情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5月26日上午,中国中元党委与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中国建筑学会党委联合主办“不忘初心 献礼百年”系列纪念活动“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央企楷模、第六届梁思成奖获得者、公司顾问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讲授党课。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在活动中致辞,中国建筑学会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公司相关职能及生产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来自公司本部各单位、各部门的青年代表80多人在现场聆听了党课。本次活动还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直播。

  

  

  党课中,黄锡璆同志以平实的语言和生动的细节,讲述了自己响应祖国召唤北上归国向党靠拢的初心和工作后参加三线建设与特区建设的往事;回忆了在党组织支持下,带领团队为国家医疗建筑设施建设发展开拓创新的奋斗岁月;分享了设计小汤山医院、支援火神山医院等应急设施建设的拼搏经历,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继续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和“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的决心。

  黄锡璆同志亲眼目睹、亲身经历参与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从沿海到内地,东西南北中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更加懂得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着深刻体悟。“在我几十年的人生中,无论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参加工作都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在各个时期接受党的教育,我逐渐树立信仰,确立了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并荣幸地加入党组织,以一线技术人员的身份,为我国现代化医疗设施的探索开拓贡献了绵薄之力。”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黄锡璆(前排右一)等受表彰代表

  

  他恳切地说,“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医疗卫生事业、医疗设施工程与人民健康密切相关,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决心深入学习党史,坚定信念,扎实行动。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与年轻同事一起,共同拼搏,为我国建设更多更好的医疗设施,为人民健康努力工作。”

  

  

  黄锡璆主持召开协调会议,仅用78分钟完成了对小汤山非典医院图纸的适应性修订,并无偿提供给武汉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