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中国中元民航三中心项目荣获2020年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卓越奖

发布时间:[2021-02-09]文章来源:

  近日,由中国中元承担设计任务的民航三中心项目荣获2020年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卓越奖!经过国内外业界权威专家委员们的评审,民航三中心项目从全国各个地区的150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主动式建筑前沿水平,成为全行业主动式技术的标杆。

  

  

  Active House理念发源于欧洲,依托Active House国际联盟持续探索建筑可持续,倡导使用者利益优先,基于健康舒适与节能环保的平衡模式,在全球范围打造众多主动式建筑实践。

  2015年Active House国际标准(《ACTIVE HOUSE-the guidelines》、《ACTIVE HOUSE-the specifications》)发布,2016年推出首届Active House Award大赛,截至2019年已成功举办四届,超过100个国家的建筑作品参赛。

  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建筑评价标准》发布,对于推动Active House事业在中国的发展起到里程碑的意义!为践行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Active House国际联盟自2020年起举办首届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以《主动式建筑评价标准》为评选依据,在中国多样性气候条件下探索建筑行业普适、朴实、普世的可持续未来。

  民航三中心位于首都机场附近,建筑面积7.5万㎡,由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流量管理系统的运行管理中心、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和新一代航空情报管理中心、后勤中心和发信台组成。项目于2020年12月竣工,筒状的共享中庭、流畅的形体、智能化的空间、以使用者为中心的理念等都给人以深刻印象。

  

  建筑以巧妙的设计将四个独立的中心有机串联,并通过舒适、能源、环境、主动性等一系列主动式技术手段实现了健康舒适与节能环保的平衡。它是民航空管领域的创新性建筑作品,被列入 “民航十三五规划”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也是近年来空管系统投资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项目,得到了民航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并因其在复杂结构与形体建造中BIM技术的运用而荣获2018第九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科研办公第二名。

  

  民航三中心承载着广大空管人的梦想与追求,是打造以流量管理中心为核心的现代化空中交通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本次获奖将激励中国中元设计团队继续全力以赴、心无旁骛,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下阶段工作,更好地助力空管高质量发展,助力民航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