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中国中元责任规划师团队荣获北京市优秀责任规划师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22]文章来源:

       近日,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责任规划师工作专班主办的“2020责任规划师年终交流会”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盛大举办。在交流会中,中国中元责任规划师团队受邀代表丰台区全体责任规划师登台领奖,并与市级主管领导、各分局领导、街乡代表、各区优秀责任规划师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共同交流,作了主题为《责任规划师城市更新路径探索》的报告。

 

▲2020年度责任规划师
年终总结交流会与会合影

 

▲中国中元代表丰台区责任规划师领奖

 

▲中国中元荣获
“北京市优秀责任规划师”称号

 

 

      搭建工作体系,助力基层街区做更新 
      中国中元责任规划师团队在结合分局规定性工作和主动开展工作基础上,以工作任务为抓手,以聚集共性问题为导向,以街区更新为目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体系和实践参考。该工作体系的核心在于打造街区调研、街区评估、街区规划、更新实施的闭环耦合逻辑,形成面向街区更新的责任规划师指导手册,为规划传达与实施反馈起到了指引作用。

 

 

▲责任规划师四步骤工作法


       摸底街区通盘,扎根单元属地做调研 
       国中元责任规划师团队深入辖区内新村街道、丰台街道、卢沟桥乡和花乡4个街乡镇、30个社区(村)开展多次调研和访谈工作,摸清家底、分析问题与原因,搭建责规与属地联系渠道,形成了包含上位规划研究、单元画像、社区画像等系列工作成果,构建出便于后续开展工作的基础单元数据包。

 

▲街区调研-责任规划师团队深入现场

 

▲街区调研-基础单元数据包


        把脉社区发展,瞄准百姓需求做评估
        团队始终保持与街道、居民的密切联系,了解社区酸甜苦辣,听取社情民意,与公众共景共情。同时,开展多维度评价,把脉属地主要问题与原因,给出对策建议。在自主完成的成果中,社区诉求台账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便于街道梳理重点项目,方便责任规划师跟踪社区治理难点。社区评估以完整的社区指标体系,客观全面评估社区的优势、短板和主要问题,提出专业的解决对策。

 

▲街区评估-系列单元评估报告


        谋划街区愿景,梳理项目清单做规划
        团队以规划专家咨询为抓手,参加单元内丰台站地区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项目会议,上传下达,出具意见。同时,从单元规划发展研究的大处着眼,从街道项目库梳理小处着手,实现规划向实施的传导。在调研与评估的基础上,梳理可操作的环境提升项目并给出建议,形成了街道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库。

 

▲街区规划-系列单元规划成果


      陪伴协力共生,推动全程参与促实施
      在实施层面,团队聚焦街道工作重点,以背街小巷、精品大街建设为抓手,做好街道技术咨询的陪伴者,全过程参与实施。

 

▲更新实施-责任规划师出具专家意见函

 


       中国中元作为责任规划师单位,以央企的社会责任为使命,深耕北京、服务首都,为推进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的有效实施,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和精细化治理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助力首都城市发展行动增添了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