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中国中元助力完成深圳“小汤山”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0-02-26]文章来源:

 

                                                                         

    25日,北京,一场大雪给西三环北路5号的中元国际大厦披上了银装。雪夜虽冷,却挡不住中元人抗“疫”工作的热情。中国中元医疗建筑研究院的设计师们连续战斗3个日夜,终于完成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应急院区项目的设计工作。219日,深圳,一座拥有1000张床位的高水平、现代化应急院区已拔地而起。中国中元又一次以17年前的“小汤山医院”工作的方式,助力深圳市政府成功地按时完成了这座大型应急医院的建设。

 

    南北协同 众志成城

    在接到深圳市工务署的特急函,邀请中国中元承担该应急院区项目的设计任务后,中国中元立刻行动起来,迅速成立了医疗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广东分公司联合项目工作组。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市政府对“深圳小汤山”医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现代化都市,应急医院的建设要平战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体现深圳水平、深圳速度,一气呵成。

医疗建筑设计研究院许海涛院长、李亮副院长、庄宇和王连国第一时间赶到深圳,与广东分公司建筑师王雪松、曾祥常汇合。经现场踏勘与思考后,设计师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清晰的思路与判断,第一时间为政府部门用地调整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仅1天时间便确定了用地条件,并迅速拿出建筑方案,为项目的最终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获得各方高度认可。

深圳市工务署召开工程相关会议

 

应急院区项目总用地面积为6. 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9万平方米。项目设计团队在开展全国其他地区应急工程技术支持工作的同时,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近6万平方米的应急医院设计任务,压力可想而知。但是面对挑战,项目组成员没有退缩,他们南北协同,分工合作:许海涛院长带领现场工作队根据工程进展,投入全部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现场技术方案研究、讨论;北京的设计团队则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中元人用效率与时间赛跑,用激情与疫情较量,全力以赴投入到项目的设计工作中,30多人的设计团队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施工图设计,完成图纸近500张。

深圳驻场设计师全力配合施工

 

中国中元北京本部设计人员加班加点

 

    随着项目总包单位陆续进场,中国中元项目组分工协同,在进行设计工作的同时,协调现场工程的任务构架,确保现场各种技术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以广东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王皓宇为领队的广东分公司的同事,凭借着在珠三角地区大型项目现场配合的丰富经验,针对广东地区炎热、潮湿、多雨、多台风等特点为项目提供了众多合理化的建议。

 

   一线奋战 全力配合

   要在短短20天就迅速搭建起一座提供1000张床位且功能完善的应急医院,对整个工程的建设是个严峻的考验,也考验着设计师和施工人员的后期配合、协调能力。

医疗建筑设计研究院机电工程师姜山、张恒仓、吴晓晨完成图纸设计工作后,来不及休整疲惫的身体,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地踏上了南下的征程,与已在深圳现场的同事们汇合。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高密度、高强度的施工节奏,万人会战的场面,让现场的设计师们忙个不休,这是一座有1000床位收治传染病的医院,极其严密的工艺流程,洁污分流、控制管理、安全保障、设施齐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设计建造仅20天工期,来不得半点马虎,要保证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有效隔离,保证医护人员安全防护,体现高标准要求,对整个工程的建设是个严峻的考验。现场的设计师们身处工地的每一个角落,和工人、现场管理人员一道摸爬滚打。他们远离家人,不顾“疫情”期间人员密集、邻近传染病医院的风险环境,一心扑在项目上,以他们的责任心和专业性,赢得了参建各方的赞许。

 一直战斗在现场的姜山不禁想起多日不见11岁的儿子写给他的诗:“祝福病患早日康复,祝愿医生平平安安,祝福春阳更加温暖,祝愿祖国重现安然。祝福每一个像爸爸一样冲在一线的奉献者早日凯旋!”

 短短20天时间,一座现代化的大型传染病医院呈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中国中元的设计师们继“小汤山医院”之后,又一次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又一次筑起了一道生命线。他们是中国中元2020年早春抗疫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