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中国中元唐山市中心医院感染楼负压病房技术保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1]文章来源:

    国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唐山市委、市政府应急部署,要求唐山市中心医院准备启用感染楼收治确诊重症病人。

感染楼建筑面积11564.12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1层。中国中元负责内容包括医用气体系统、智能化系统和装饰装修。

121

    院方紧急来电,希望中国中元协助对感染楼负压病房进行检测。公司立即安排有丰富工程技术经验的工程建设中心一部虞锻红工程师当天赶到现场并投入工作。虞锻红根据多年在医疗设施工程上总结的经验,连续三天进行梳理和分析。

124

    早上,他就向院方提交了系统检测及整改建议报告。

     鉴于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负压病房必须尽快完善功能具备启用条件。中国中元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医院工程建设企业,当即向院方表示,公司一定会承担起央企责任,保证协助院方及相关单位尽快完善负压病房系统,并确保系统正常使用。

125

    公司在(大年初一)开始了安排部署

126

    编制完成了《中国中元唐山市中心医院感染楼6间负压病房技术保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工程建设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兼一部总经理张向宏为总协调,一部副总经理许勇为组长、项目部施工经理王德双为副组长、中心设计所郭涛为技术负责人的技术保障小组,明确落实技术保障小组各成员及岗位职责,组织调度各专业管理技术人员、施工工人立即赶赴现场。同时要求,所有技术小组成员在春节期间尽快返岗赶到唐山,同时督促气体分包、智能化分包、装饰分包的负责人及施工工人在128赶到唐山。

127

    项目组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唐山市中心医院负责人、主管科室负责人及各参建施工单位人员悉数参加。会上,中国中元对技术实施方案进行总体汇报,向院方解答了负压病房压力梯度、空气净化、高效过滤器等疑问。会议明确,中国中元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协助院方组织负压病房的整改,务必在2月初完成工作。

 

    当天,中国中元根据技术保障实施方案,再次对空调系统进行温湿度、压力梯度、风速等进行全面检测,检测出汇总主要问题25项,提供给后台技术支持人员分析。因现场专业检测设备和施工人员不足,针对现状, 1月28公司立即增加2名施工人员并配备风速仪、压差计、粒子分析仪等设备协助其完成相关工作。在安排弱电施工人员开展布线工作的同时,还组织相关分包单位做好负压病房内推拉门缝隙封堵、卫生间浴霸整改,完善自控流程、增加负压自控方案,核查气体终端等工作。 

  

    实现感染楼负压病房区域的负压梯度,是本次整改工作的主要目标。在施工单位的排风机无法满足工作要求的情况下,由于时间紧迫,为了尽快完成任务,12820点,决定紧急调用公司库房内的一台排风机进行测试并将测试结果反馈给院方,同时项目组还组织空调施工单位进行封堵、连接风管等工作。

129

    施工单位新采购的排风机到场,经中国中元现场实测,风速及风量达到1.3m/s,满足设计要求。

 

     由于整个工程均在春节假期,很多现场急需采购的材料市场无法买到,张向宏128紧急组织编制材料采购计划,29日下午现场所需的自控材料GDG线管(200m)、RVV护套线(400m)、包塑软管(90m)、风阀执行器220V转直流24V继电器(42个)、水阀24V交流变压器(2个)、空气压差变送器B228L-100(14个)全部组织到位,并于当晚就全部安装完成。王德双负责现场总协调、组织我方和相关方安装调试。为负压病房整体调试,提前做好准备条件。

    为保证每个环节的万无一失,中国中元指派有着丰富暖通设计经验的建设中心设计所副所长郭涛以及设计团队,一直在后台做技术支持和调试指导,为现场提供技术方案,解决疑难问题,充分保证现场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均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

    13122日期间,中国中元每天检测负压病房压差并检查空调系统整改情况,及时为业主、空调施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22日感染楼负压病房除走廊外已形成整体负压梯度,感染楼负压病房各项设计指标顺利实现,有效地阻断感染源的扩散,守住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底线。

中国中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组织、高效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唐山市中心医院感染楼负压病房技术保障工作的各项任务,为防控疫情贡献中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