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守望相助 感恩同行 ——中国中元庚子年新春7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13]文章来源:

    在全国人民共庆新春佳节、共享阖家团圆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中元在国机集团、中工国际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程。

守土担责,中元大爱无疆

    在收到了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求助函后,中国中元迅速成立了由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应急指挥组和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中元首席顾问总建筑师黄锡璆博士为组长的技术专家组。时隔17年,小汤山设计团队再次集结,不仅立刻将修订完善的小汤山医院图纸送达对方,还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提供24小时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随着疫情的蔓延发展,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时间,求助函和委托书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纷纷涌来。连日来,中国中元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等8项应急医疗设施项目无偿提供小汤山非典医院全套设计图纸,以及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此外,公司总部、各分子公司的专家、骨干设计师分别组成了突击队,春节期间还承担了十多项省市级应急医疗项目的设计任务,提供从论证、设计到施工配合全过程服务。

    染病收治应急医疗设施及既有设施改造方案讨论会,并随即发布了《传染病收治应急医疗设施改造及新建技术导则》。中国中元将《导则》及时奉献给行业和社会,为促进科学合理决策,提升应急设施建设质量,保障医患安全,尽快尽早的取得抗击疫情胜利贡献了科技力量。

    2020年庚子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静也不平凡的春节。在这个本应该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中元人在各级党组织的号召下,迅疾在公司组建了七支近80人的应急突击队。

    这支队伍,超过半数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他们发挥了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们舍弃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充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他们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这支队伍,还有年近八旬的黄锡璆老人。为了驰援武汉,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愿随时听从组织安排,赶赴前线,参加疫情抗击工作的决心。

     这支队伍,有来自公司建筑、结构、给排水、医用气体、暖通、电气各专业领域的近百位中青年业务骨干,他们纷纷请战,面对凶险的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忘我工作,通宵达旦。他们以设计师的操守和情怀,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元力量。

非常时刻,非常的关怀

     时间拉回到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腊月二十九的上午,正在办公楼里向员工拜年的公司领导接到了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紧急电话,要求中国中元随时准备为迅速蔓延的疫情投入战斗。公司当即召集分管领导,传达了国资委和集团的指示,提出要求:密切关注疫情,随时准备战斗!

     高效的部署下,中国中元应对新病毒应急医疗设施建设行动方案于当天下午编制完成。随即,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组、应急技术专家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迅疾成立,为中国中元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技术保障。

     中国中元紧锣密鼓的筹备和应战,也时刻牵动着集团领导的心。还是腊月二十九的那个晚上,时针已经指向了23点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小虎接到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的电话。董事长首先询问公司的备战情况,对很多细节工作还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同时,特别叮嘱我们奋战在一线的设计师们,要注意做好防护,保持体力,准备迎接更艰巨的挑战。

 

                                                                 

     大年初一,张晓仑又专程来到中国中元,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给正在热烈讨论应急医院建设方案的设计师们拜年,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在详细了解了中国中元抗击疫情的工作进展后,张晓仑对中国中元设计团队加班加点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为国机集团有这样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感到欣慰。他希望中国中元能够充分发扬央企担当精神,发挥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利用好以往建设传染病医院的经验,发挥技术、人员、物资储备优势,服从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御的部署安排,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张晓仑还详细询问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表示集团将全力支持,确保中国中元顺利完成任务。      正月初五,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给中国中元防控一线员工送来了慰问品,并叮嘱大家加强自身保护,注意劳逸结合,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疫情的肆虐,全社会口罩奇缺。战斗在各个应急医院项目现场的中元设计师们急需口罩,集团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月初六,国机集团紧急征调的口罩连夜驰援在进京的高速公路上。初七的上午,口罩就送到了中国中元一线员工的手中。这不单单是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更是将集团的温暖传递到了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心里。

     紧接着,中国中元党委又收到了国机集团党委专门发来了慰问信。信中集团公司党委对中国中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的高度的肯定,向公司员工及家属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集团领导的关怀与慰问,是对奋战在一线人员最大的肯定。大家深受鼓舞,决心凝心聚力,发挥所长、服务所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周密部署,保障全员健康

     随着春节一周7天实战经验的积累和摸索,公司已经从最初的仓促应战转为了部署周密、紧张有序。现在,公司把每天的奋战情况,编写成了抗击疫情日志,逐日上报,中工国际的领导也随时掌握情况,及时为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指导。

     根据中工国际及时发布的有关防控疫情的重要通知精神,公司层层落实,把全体员工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时做好疫情排查和信息报告工作;强化日常预防服务,对公司楼内外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制定防疫期内部管理手册;取消大型会议及人员聚集活动;严格控制外派人员数量;调整开工日期;严格执行返岗及到访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等。

中元后勤保障部门紧急行动起来,从封闭管理、每日巡查、无死角消毒,到测量每一位返岗及到访人员体温并登记,用自己无声的行动默默支持着奋战在公司防疫一线的设计师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全体中元人带来了温暖。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春节长假的第一个令人难忘的7日,我们已经艰难而平安地度过了,我们将与全国人民一起守望相助,搁浅团圆,迎接第二个7日,直到明媚春天的到来。

      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应对,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