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国机集团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08-30]文章来源:

  

  8月27日,国机集团组织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汇报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会议,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主持会议。

  会上,陈学东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有关背景,逐一对各单位的汇报方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有关要求。

  张晓仑认真听取汇报,他强调,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有关决策部署,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

  张晓仑要求,要充分认识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的重要意义。科技创新事关国运,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对于国家强化科技创新动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集团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机所长”的代表,是集团最优质的科技创新资源,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行业的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整合优质科技资源、汇集高端人才、凝聚创新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强化我国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优化重组,认真做好方案的编制,切实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重组。在战略定位上,要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为指引,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开展前沿性技术、重大关键核心技术、行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为主线,坚持差异化发展。在组建模式上,要坚持“多方共建、开放合作”,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全链条融通创新。在运行机制上,要积极探索新模式,激发创新活力,使实验室真正成为创新的沃土。

  集团人力资源部、科技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下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