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到国机集团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1-08-27]文章来源: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整体工作安排,8月25日,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到国机集团就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进行现场督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汇报集团“回头看”工作情况,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卢纯作指导讲话。

  

  

  张晓仑表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企业党的建设重要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7月下旬至8月下旬,集团党委在全级次企业中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任务,严格工作督导,并全面系统总结。集团党委对照“回头看”7个“对标检视”重点任务,对照《国机集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确定的30项重点任务、81项具体举措,对五年来集团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梳理盘点。五年来,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各级企业面貌、干部职工面貌、党建工作面貌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显著变化,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晓仑表示,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落实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卢纯充分肯定了国机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积极成效,以及“回头看”工作取得的成果,对国机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表示赞赏。

  卢纯指出,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还未结束,国机集团要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再次进行对标检查,认真总结经验,查找短板,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

  卢纯强调,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探索在新发展阶段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新举措、新路径。要深刻把握国有企业“两个基础地位”的重要论述,聚焦“两个维护”,强化国有企业对党的忠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不动摇。要深刻把握国有企业的“六种力量”,正确把握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和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发展步伐,履行好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要深刻把握国有企业“根”和“魂”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把党领导的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深刻把握国有企业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深刻把握国有企业新时代的新使命,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要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发展知识体系和新范式,为世界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

  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童应安及指导组成员,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集团监察专员雷光华,纪委副书记王锡岩,董事会秘书孙淼,集团党委组织部、党委工作部、党委巡视巡察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