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国机集团召开2021年一季度经营运行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1-04-20]文章来源:

  

  4月19日,国机集团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运行分析会,总结一季度的经营运行情况,分析研判新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经营运行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讲话

  

  

  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邬小蕙通报国务院国资委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相关情况

  

  

  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集团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21年工作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成果,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向好态势,主要指标同比大幅度增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基础。

  一季度经营运行开局良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首季“开门红”。一是主要业务恢复态势强劲,营业收入超预算序时进度完成,“两利四率”指标同比情况较好。从板块完成情况来看,各板块均逐步复苏,总体经营形势较好。二是在坚定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方面持续贡献国机力量。集团积极对接区域发展战略,优化调整集团未来市场格局;克服海外疫情影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推进项目进展;发挥集团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援疆援藏工作;积极推动央地合作取得新突破。三是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集团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推进科技研发取得新成果。在国务院国资委重点项目攻关方面取得新进展,获国务院国资委通报表扬。四是各项改革与发展工作稳步推进,集团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持续推动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各专项工作全面开展。

  会议对下一步经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精准识变、主动应变,在把握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应对经营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将关系集团经营发展全局的重点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把握发展机会,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各项改革发展工作,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二是紧扣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年中主要指标“双过半”,争取赶超序时进度,为实现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抢抓市场机遇,构建集团市场结构“新格局”。要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把握机会拓展国内新业务;积极研究全球市场变化,开拓海外市场。四是做实做细改革工作,激发内生动力。要围绕重点任务,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推动改革发展工作。

  吴永杰在讲话中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今年第一季度,集团经营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展现出高度的政治站位与昂扬的精神面貌。集团上下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全年总体要求为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在二季度和下半年持续发力,在鉴往知来中塑造国机精神,在履行历史使命中展现国机境界,在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中体现国机担当,以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会上,集团资产财务部、运行管理部负责人通报了集团2021年一季度财务情况和经营运行情况。

  集团领导、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人员、京内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集团党委巡视专员、派驻监事会主席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各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