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国机集团举行干部教育基地启用暨阳早寒春生平事迹展开展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09]文章来源:

  4月9日,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启用暨阳早寒春生平事迹展开展仪式在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举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仪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董事,国机党校、国机大学校长宋欣主持仪式。

  活动邀请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中纪委驻机械工业部纪检组组长孙祖梅,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中央企业青联秘书长张蕾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阳早寒春之子阳和平,中国福利会胡希部长、刘怡静部长等领导嘉宾出席,共同为阳早寒春塑像揭幕,为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揭牌。

  

  

  (图)何光远、张蕾蕾、阳和平、张晓仑共同为阳早寒春塑像揭幕

  

  

  (图)何光远,张晓仑,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国机党校、国机大学副校长闫卫红,中国农机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共同为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揭牌

  

  张晓仑在讲话中对关心帮助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建设的领导、同志和朋友们,对所有参建单位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集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对阳早寒春故居进行保护性修复,对阳早寒春事迹进行再挖掘、再整理,筹建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是希望打造一个多位一体、特色突出的干部职工教育基地,广泛宣传阳早寒春感人事迹,进一步弘扬阳早寒春纯粹的革命信仰、艰苦朴素的作风和忘我奉献的精神,使更多人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启用是集团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吹响新时代进军号角的重要标志;是传承红色基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将打造成为国机党校、国机大学的重要教学点,打造成为集团传承机械工业优良传统的学习平台,打造成为激发全体国机人前行动力、面向社会弘扬机械工业精神的红色文化品牌。

  何光远曾作为阳早寒春的联系人。在致辞中,他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与两位专家并肩战斗的岁月。他说,阳早寒春在延安、西安和北京工作生活了60多年,把一腔热忱和一生智慧,奉献给了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的事业,为中国人民的奶牛品质改良和农牧业机械化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树立了敬业典范。阳早寒春在生活中力求简朴,工作中兢兢业业,他们专注于中国奶业和农业机械发展的工匠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和宣传。国机集团在阳早寒春故居基础上筹建教育基地,是对阳早寒春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的更好传承。

  阳和平在致辞中对国机集团一直以来重视传播阳早寒春事迹、精神,特别是此次对故居进行保护修复,筹办阳早寒春生平事迹展表示感谢。他说,阳早寒春受到中国革命吸引来到中国,一生追求信仰,把个人的爱好和人民的需要融为一体,致力农牧机械和养牛事业的推广工作,充满热情地奋斗了毕生。他们在国机集团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兢兢业业工作了30多年,同时也在这里度过了晚年。期望通过阳早寒春生平事迹展可以让更多人前来参观、学习和思考,将他们的精神代代相传。

  

  (图)出席仪式人员还参观了阳早寒春故居、生平事迹展、牛场和缅怀广场,通过近距离的参观学习,真切感受信仰的力量

 

  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和中国农机院负责人,国机党校、国机大学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活动。

  链接:阳早寒春简介

  阳早(Erwin Engst,男,1918—2003)

  1918年11月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等高校学习农牧专业。受中国革命感召,1946年5月,以联合国奶牛专家的身份来到中国,同年10月抵达延安,先后参与创建三边牧场,西安草滩农场,并一直从事农机具改革和畜牧业技术革新工作。20世纪80年代被原机械工业部聘为顾问,被国务院批准为“外国老专家”。2003年12月在北京病故,享年85岁。

  寒春(Joan Hinton,女,1921—2010)

  1921年10月出生于美国芝加哥,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核物理研究所学习,师从“原子弹之父”费米,参加过美国曼哈顿工程,是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者之一。在阳早的邀约下,1948年在宋庆龄的帮助下来到中国,1949年与阳早在延安结婚。她积极投身于农业机械化和奶牛养殖事业,是中国第一个直冷式奶罐的设计者,中国绿卡“001”号的获得者。2010年6月在北京病故,享年8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