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国机集团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19]文章来源: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举行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宣讲报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郝鹏主持报告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领导小组副组长,副部长级干部出席报告会。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助理级领导、总部处级及以上干部,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曲青山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系统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方面进行讲解。

  会议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扎实推进国资央企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作出安排,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部署要求。一是突出学习重点,确保学习内容和进度落实到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形成长效机制;二是突出主体责任,坚持本单位组织领导与上级督促指导、领导干部带头与党员全面落实、潜心自学与集中学习、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三是突出办实事求实效,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从企业集团、基层企业和党员干部等不同层面,切实谋划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察民情、访民意,用心用情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确保取得实效。

  

  

  

  当天,集团组织全系统内党员干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大家认真聆听学习后,纷纷表示,报告会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历史厚度、情感温度,是一堂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深入了解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对全力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进一步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集团党委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安排部署集团及下属各级企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创新形式方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良好开局。

  

  

  集团总部、CMEC、中工国际、中机建设、国机财务、国机汽车、中机国际、国机重装、中国联合、国机智能等企业充分运用各类融媒体平台,通过开设《百年党史大家学》《党史辅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等专题栏目,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墙和展板,订阅党史书籍等多种形式,推广普及党史知识,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中国恒天、中机国际、中国一拖、苏美达股份等企业以专题学习研讨、主题党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细学深学实,切实把从学习党史中牢记初心使命,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一拖、中国浦发等企业利用属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巩义市新中镇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等红色基地,在红色场景中实地体验感悟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国机集团将继续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昂扬奋进“十四五”、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共识和坚定行动,在工作岗位上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