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中工国际召开首次年度财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2]文章来源:

       近日,中工国际召开2020年度财务工作会议。中工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博出席会议,发表了题为《增强底线思维 提升履职能力 凝心聚力开创财务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中工国际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张爱丽做了《转变财务管理理念 加速财务职能转变 强化业财深度融合 提升财务价值管理》的财务工作报告。

 

       中工国际总经理助理杨东,中国中元财务总监郑召梅等所属企业财务总监,全系统近120名财务人员,以及审计部、董事会办公室、融资部负责人等通过现场或视频形式参会。中工国际全系统首次召开年度财务工作会议,主要目的在于总结全年财务工作,部署2021年提升财务管理的重点工作;强化守法合规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增进系统内各单位的财务管理经验交流,促进财务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的提升。

 

        张爱丽传达了国机集团2020年财务工作会议和财务决算会议精神,总结了公司2020年财务工作主要成果,分析了财务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并部署了2021年财务重点工作:
        01
        一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02
        二要适应发展变局,主动创新求变,加速财务转型;
        03
        三要财务嵌入业务,会计融入项目,不断提升和增强服务意识;
        04
        四要担当作为,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问题整改;
        05
        五要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发挥预算的决策保障作用;
        06
        六要加强资金集中和汇率风险管理,提高资源配置和风险化解能力;
        07
        七要加强境外税务管理,防范和规避税务风险;
        08
        八要全面落实国机集团亏损治理、户数压减等专项工作;
        09
        九要强化财务人才队伍建设。

 

        王博就如何改进和提升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01

     一要增强底线思维。

        财务管理人员应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在工作中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遵守维护财经纪律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从本职工作岗位出发,服务于企业高质量发展。财务管理人员应增强守法合规意识,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和规章制度进行账务处理,真实记录和反映企业经济行为,从根源上确保财务信息质量、杜绝做假账。 

        02

     二要提升履职能力。

        应深入了解业务,深度参与业务,找到财务管理和业务发展之间有效的结合点。为业务开展和管理决策提供支撑和服务,在参与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体现财务人员的价值贡献。应持续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尽快健全完善财务制度体系,构建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提升财务的管控效率和服务效率。

        03

     三要改进作风有担当。

        公司财务人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公司二次创业。每一位同志要把有担当作为行事准则,做一个顾全大局、做事严谨的人,做一个让同事和领导放心的人。公司坚决反对和杜绝把易事变成难事,把简单事变成复杂事,把日常事变成紧急事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王博强调,

        财务人员要围绕公司经营做好服务。财务的服务涵盖面非常广,预算编制要依托经营目标展开,预算执行要贴近生产一线;财务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要从有利于企业经营方面着眼,理顺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事业部、项目组一线工作的财务人员,要主动参与到项目开发和执行中去。同时,财务人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还要表现在对业务风险把控的专业敏感性和判断力,能够帮助公司管理层和业务团队及时准确地识别和防范风险。总之,财务人员要从服务公司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从经营发展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实现业财融合,促进公司二次创业目标的实现。

        会上,中国中元财务总监郑召梅等所属企业财务负责人分别进行述职报告。

 

 

       本次会议是中工国际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召开的一次重要的财务动员会、部署会,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压实了责任,为公司做好2021年财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公司财务人员必将围绕公司经营工作,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助力公司“二次创业”,为公司“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