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国机集团举办改革三年行动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2-18]文章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国企改革重要部署,深刻理解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12月18日,国机集团举办改革三年行动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点、宣贯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集团领导、总部各部门负责人、相关处室人员、集团派出的外部董事、监事,集团二级企业及“双百行动” “科改示范行动”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改革责任部门有关人员,共计300多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传达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基本思路、重点工作内容以及如何抓好落实举措。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要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即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
  ——中央企业要通过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培训对国机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宣贯,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国机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是集团贯彻落实、切实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具体体现。集团将进一步聚焦落实“十四五”规划阶段性目标,通过实施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提升主业管控能力、创新能力和运营效率,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发挥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机集团将从七个方面重点推进相关工作: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战略管控为主的管控体系;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第一责任人制度、分解细化任务目标、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强化日常监督考核等具体举措保障工作推进。尽快将本次培训内容全面传达和宣贯,着手启动本企业改革三年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要做到目标切实可行、措施务实管用、工作责任到位,要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