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国机集团与海南省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12-14]文章来源:

       12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口举行。在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冯飞,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的共同见证下,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与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签署了《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孙大海,副省长王路、沈丹阳一同见证签约。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深化战略合作,意义更为深远,旨在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海南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助力海南省新一轮发展,形成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战略合作是对双方2018年7月签署协议的进一步深化。根据协议,国机集团与海南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拓展和深化合作领域,国机集团将根据自身优势和资源,积极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国机集团将进一步提升在琼企业凝聚力,在海口市设立国机集团“海南区域总部”;搭建全球农业贸易和相关产业链,培育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贸易业务,围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主业,做大海南省贸易板块;参与海南省城市发展,助力特色会展经济,合作打造“健康海南”;开展央地国企合作,实现产业融合,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大海南省影响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签约前,张晓仑与冯飞进行了会谈。冯飞表示,海南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高地,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国机集团在海南省深度布局业务,是对海南省的极大支持。海南省发展需求与国机集团优势非常契合,在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以及设计、智库、物流、会展、海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领域,都存在广泛合作空间。海南省将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开放红利、政策红利,希望国机集团积极发挥优势和专长,将区域总部建设好、发展好。张晓仑表示,海南省发展势头良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掀起热潮,国机集团对海南省发展充满信心。为落实好中央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服务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机集团在海南省设立二级企业国机海南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已于12月12日揭牌成立。国机集团将积极对接海南省发展需求,拓展合作领域,锻造国机所长,与海南省共同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方一致认为,此次签署新的战略协议,将使得双方的合作更深一步,相信并期待双方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实现双赢。

  国机集团总经济师刘祖晴,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海洋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国机海南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