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张晓仑祝贺徐建院士从业40周年

发布时间:[2020-07-03]文章来源:

        7月2日,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集团首席科学家徐建,祝贺徐建院士从业40周年,向他表示了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张晓仑首先对徐建院士为我国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和工业建筑抗震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由衷敬佩,高度评价了他坚守“传承机械工业优良传统,振兴中国机械工业,推动制造强国”的初心,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为促进行业发展和服务国家建设作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成就。
  在慰问中,张晓仑祝愿徐建院士继续以精深的学术造诣,勇攻科技难关,为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和建筑抗震学科在我国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他继续以多年担任集团主要领导凝聚的智慧和经验,为集团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期待他能继续以高尚的师德品行,为青年人才增长本领、提高才干提供更多帮助。
  徐建院士表示,感谢集团党委的深切关怀,他将一如既往投身科研事业,为国机集团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工业工程振动控制的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我国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和工业建筑抗震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多年来,徐建创新发展了复杂结构多元振动控制理论,建立了从精密装备微振动到大型装备强振动控制的系列技术,构建了涵盖“动力荷载—控制技术—振动评价”全过程的标准体系,突破了长期制约我国高端装备精准高效运行的瓶颈;创新发展了基于动态多目标和复合层级防倒塌抗震冗余设防理论,建立了既有建筑抗震性能多层次评价和多目标提升技术,解决了工业工程输变电关键设备抗震性能评价的难题,主持编制了“设计—鉴定—加固”系列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减轻地震灾害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2019年11月,徐建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