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机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2-24]文章来源:

   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224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其中,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将继续以战时状态全力加快扩产、增产、转产步伐,尽快完成口罩机研发工作,做到听指挥、行动快,冲得上、打得赢,全力保障疫情急需防护物资的生产供应。

                                                                            

    224日,国机集团党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部署落实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晓仑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集团全年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集团党委常委宋欣、邬小蕙、高建设、白绍桐、丁宏祥、雷光华、陈学东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和2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听取了集团总部和集团系统复工复产工作情况、集团医疗物资设备研制生产和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针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目前,集团采用“多家企业、多个方案、多种路径”同步推进的攻关组织模式,医用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研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率先完成首套(批)平面口罩机、压条机研制。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学滤光片等医疗保障物资及设备产能及产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会议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提出8点要求。第一,集团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在防控斗争和复工复产工作中锤炼党性、体现初心、担当使命。第二,要加强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压实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党对企业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第三,要精准有序复工复产。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部署要求以及地方政府分区分级划分,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按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行复工复产,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要抓实抓细员工的关心关爱工作,做好复工复产人员的自身防护。要强化工作组织调度,迅速回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第四,要落实好国务院国资委给集团下达的医疗物资设备研制生产和医疗物资保障供应任务。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医疗物资设备生产和医疗物资保障供应的中央企业之一,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研制生产压条机、口罩机和提高医用防护服、口罩的产量上加快速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和医疗物资的生产供应,切实完成好国家交给的重要任务。第五,要保持生产经营稳健运行,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深化对外合作,做好境外经营工作,为“稳外贸”作贡献。落实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胸怀“两个大局”,抓好九项重点工作,实现“四个确保”,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做到“五个必须”,全面完成“两利三率”年度经营目标。第六,要听从地方党委、人民政府的指挥安排,配合社区开展工作。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报告制度。积极响应当地社区要求,配合社区守住防线,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参与、配合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以及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参与、配合落实好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第七,要在斗争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根据情况予以表彰和嘉奖,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第八,要加强宣传报道,为做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以及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提醒干部职工做好科学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