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高举旗帜跟党走 聚力建功新时代 国机集团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9]文章来源:

 

  齐聚雁栖湖畔,共话工会未来。129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机集团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大会号召集团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跟党走,聚力建功新时代,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会议审议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工会“两委”委员、主席、副主席、主任,推选出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分党组书记、主席陈杰平在开幕会议上作讲话,国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机械工作部部长王晓洁,国机集团职工董事、总经济师刘祖晴出席大会,来自集团各级工会的165名会员代表及相关人员近200人参加大会。 

 

  张晓仑在题为《全面展示工人阶级创新创业的新风采 努力开创国机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讲话中指出,五年来,集团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集团广大职工以服务国家战略、承担行业使命、提升集团竞争力为导向,以“用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踊跃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各自岗位拼搏奉献,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为国机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和担当精神。 

  张晓仑要求,集团广大职工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牢记“振兴中国机械工业”的使命担当,积极建功新时代;集团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奋力谱写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陈杰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机集团坚持变革与创新,坚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提质增效,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在历史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坚定前行。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上下共同努力,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资源保障能力切实增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职工生活明显改善,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国务院国资委和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也凝聚着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辛勤汗水,体现了集团各级工会的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他希望,集团工会在现有成绩基础上总结成功经验,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创造出更多的新鲜经验,能够成为机械行业乃至整个冶金机械建材行业的典范,成为真正的、温暖的“职工之家”。 

  开幕会后,大会经过各代表组分组讨论、主席团会议、选举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经费审查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集团第四届工会“两委”。从容、田鹏、闫杰、刘祖晴、张清、张光远、陈思浩、沈瑞宏、罗敏、周灵芝、姚宝刚、胡晓兰、唐亮、钱向东、黄凯莉当选集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刘勇、李延平、信平、鲍志伟、臧美玲当选集团第四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在随后召开的第四届“两委”会议上,刘祖晴当选第四届工会委员会主席,从容、田鹏、闫杰、钱向东当选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李延平当选第四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黄凯莉、赵毅彦、伍慧红、谷爱琴、林萌、孙姗、郝建新被推选为女职工委员会委员,黄凯莉担任主任,赵毅彦担任副主任。 

  大会还明确了集团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唱响“中国梦 劳动美”的时代主旋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职工素质提升,强化精神文化引导;二是始终不渝服务中心大局,争做“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的主力军,奏响服务发展的劳动最强音,激励大家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新型和谐的劳动关系,健全完善源头参与机制,不断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四是健全职工服务体系,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完善职工帮扶体系建设,加大企业送温暖的力度,做好普惠性服务工作;五是强化“职工之家”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建设“智慧工会”,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突出加强工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工会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七是全力以赴,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