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国机集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讲话精神,促进转制科研院所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4]文章来源:

  10月12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讲话精神,促进转制科研院所发展”研讨会在国机集团总部召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作讲话,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邬小蕙,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雷光华,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学东主持。 

  张晓仑在讲话中指出,转制院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集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精神,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推动转制院所回归初心,主动作为,以“国家所需,国机所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不断提升行业支撑能力。张晓仑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五方面具体要求,一是明确转制院所功能定位;二是加强产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三是加强行业服务功能建设;四是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五是积极对接国家政策,提升发展质量。

  宋欣总结了集团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并从加强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人才共享机制、搭建企业间协同业务平台、加大人才交流培养力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人才正向激励、加强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营造人才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等七个方面对转制院所人才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学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讲话精神,并鼓励各转制院所坚定信心,发挥优势,聚焦国家战略,提升关键基础技术创新能力,服务好国家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局。

  会议围绕转制院所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对入选中央企业深化人才改革示范企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百名杰出工匠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集团总法律顾问王强、总经济师刘祖晴、董事会秘书孙淼、市场总监罗艳,30家转制院所主要负责人,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