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新闻

张晓仑率队调研河南固始、淮滨扶贫工作纪行

发布时间:[2019-09-04]文章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92日至4日,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一行赴河南省淮滨县、固始县开展调研,深入到贫困村和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和具体情况,让帮扶项目实实在在落地。 

  

 

  扶贫先扶智 旧貌换新颜 

  92日,正是学校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张晓仑一行欣喜地走进淮滨县三空桥二中,来到新建的操场,感受同学们的朝气与活力。 

  2018年以前,对于同学们而言,能在操场快活地跑跳经常是一种奢望。操场只是一块长满草的土地,不仅不符合要求,一到下雨还无法正常使用,平均一年使用不到40天,学生的锻炼和体育课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2018年,国机集团投入88万元资金帮助学校整修道路、硬化场地,修建了新操场及配套设施。如今,师生们在操场上再也看不到满地的荒草和泥泞的土地,体育课终于可以正常开设了。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中招体育考试中,同学们纷纷考出了优异的成绩。不仅如此,附近很多居民也常常到操场休闲锻炼,乐称这里为麻里公园。 

  听说学校升学率年年名列全县前茅,张晓仑满眼的赞许。在学校美术室,当看到一幅幅遒劲有力的毛笔字,一张张色彩搭配相得益彰的手绘画,张晓仑不时拿起一张字或画连连夸赞,并表示:“培养学生,不仅仅是简单的书本学习,还要全面发展,未来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到建设中。”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把教育扶贫列在脱贫攻坚的首位,始终是国机集团实施扶贫工作的思路之一。张晓仑深有感触地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不二法则,只有通过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2019年,国机集团按照“四扶”的定点帮扶工作思路,在对淮滨县的帮扶计划中,特别注重固强补弱,重点支持基础教育发展,将定点帮扶9个教育类项目。张晓仑明确提出,今年要重点帮助解决中小学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一些小学教学点增设幼儿园教学设施、部分中小学校园整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有限的扶贫资源用到补短板强弱项上,做到精准扶贫。宋欣着重指出,教学设施改造关乎青少年的未来,要注重绿色环保施工。 

  家门口劳作 解后顾之忧 

  “输血”少不了,“造血”更重要。结合淮滨县的实际情况,国机集团瞄准贫困根源,开展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以“授人以渔”的方式为当地脱贫赋能。 

  

 

  2日下午,在淮滨苏美达服装第二扶贫车间(固城乡),女工们正在井然有序地加工一批新式服装。按照计划,该车间第二条生产线已开展招工培训。 

  在该车间现有的52名工人中,有14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工蔡莹莹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春节回家,她听说苏美达第二扶贫车间招人,抱着试试的态度前来应聘,没想到被录用了。说起在第二扶贫车间工作,她眼里有些湿润,“过去,外出打工太不容易了,家里小孩顾不上管,老人没办法照顾,现在好了,工钱不少拿,还都不耽误。”说着说着,她笑了起来。张晓仑鼓励她,努力工作,一切都会变好的。随后,张晓仑来到车间食堂,向相关负责人细心询问起员工的饮食及生产安全情况,并叮嘱一定要多为员工考虑,让员工们安心工作。 

  

 

  截至目前,国机集团已经在淮滨县建立了两个扶贫车间和一个服装加工厂。20181217日,淮滨苏美达服装厂项目正式投入试运营,经过近3个季度的经营生产,目前全厂已有9条稳定成熟的生产线加2条全自动绗缝线,员工总数417人。2019年,还将有2个“扶贫车间”建成投产,未来计划形成以淮滨苏美达总厂为中心、扶贫车间辐射各乡镇的产业集群。 

  

 

  当看到淮滨苏美达服装厂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就已初具规模,张晓仑感到十分欣慰,当听到淮滨苏美达目前已为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不忘嘱咐道,苏美达股份要继续加大工人培训不断提高工人技能,通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提高淮滨县整体服装产业水平,做高端产品,开拓高端市场,打造行业影响力。在制版机旁,张晓仑饶有兴致地观看起来,并表示智能工厂的建立将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9年,集团将按照定点帮扶工作思路,既立足淮滨县实际,积极发挥集团及所属企业优势,又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巩固和提升帮扶成效。张晓仑指出,通过精准对接贫困群众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相关单位用工要求,积极开展农技、服装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掌握实用技能,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注重引导贫困群众通过投工投劳参与集团定点扶贫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充分挖掘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确保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通渠建塘修路 实惠留给村民 

  所谓金秋,温暖内生。93日下午,在固始县丰港乡种子场村的村组道路项目现场,一位村民专程把早已准备好的锦旗送了过来。听说国机集团调研组来了,他特地赶过来表示感谢,感谢国机集团实实在在为村民着想,为村民谋福利。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前,种子场村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耕地面积少,人均不到1亩地;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大部分灌溉工程因无资金维护,不能正常运转,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脆弱,旱涝不保收,靠天吃饭,严重影响了村民增产增收。2018年,集团定点扶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选在了种子场村,整修大塘3口,新修建道路1条,新修U型灌溉渠道1条。项目工程施工后,大大改善了项目区内的用水条件,灌溉水源得到了保障,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600亩,可以让220户村民受益。张晓仑亲切地与村民交谈,询问村民生产经营等情况,当得知大塘还可以发展水产养殖,塘边可发展畜禽养殖,村民综合效益年可增收近10万元,感到非常高兴,并为村民们鼓劲。 

  

 

  在蒋集镇孙岗村灌溉渠项目,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帮助村民早日实现通渠灌溉。该项目是孙岗村唯一一条灌溉渠,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目前渠道严重损毁,每年灌溉时不能正常引灌,给村民的粮食生产带来严重影响。2019年,集团计划投资修建梯形渠,解决孙岗村2590亩耕地的用水需求,届时可年净增粮食10万公斤,预计年增收28万元,受益群众4779人,其中贫困人口309人。 

  94日,张晓仑一早来到固始县郭陆滩镇敬老院,了解敬老院改建项目进展情况,并再三嘱咐,在保证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早日让老人们住进宽敞明亮的房间。随后,他走进设施简陋的房间,向老人们询问饮食起居与身体健康状况,并赠送了爱心物资,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今年,集团将重点帮助新建部分公寓楼,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国机集团为养老院老人送来慰问品 

  看到越来越多的村民因国机集团的扶贫工作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张晓仑非常欣慰。近年来,国机集团通过实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等帮扶项目,助力贫困村精准脱贫、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让广大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贫困群众生活早日步入小康 

  20195月,河南省政府正式宣布固始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淮滨县也将于今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均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张晓仑指出,国机集团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坚决做到帮扶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散、帮扶责任不降,继续帮助贫困群众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更踏实。 

  

 

  93日上午召开的2019年国机集团定点帮扶淮滨县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淮滨县县长梁超等介绍了淮滨脱贫摘帽攻坚的情况,对国机集团先后选派的3名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的扶贫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国机集团在淮滨的扶贫工作表示感谢。张晓仑对淮滨这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振奋。 

  张晓仑指出,国机集团将进一步做好淮滨县定点帮扶工作,加大帮扶力度,聚焦重点难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本着“全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精细的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淮滨县摆脱贫困、步入小康,是国机集团一直以来所期望的,他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94日上午召开的2019年国机集团定点帮扶固始县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县长王治学等介绍了固始脱贫摘帽攻坚的情况,并向国机集团在固始县的扶贫工作表示感谢。张晓仑对派驻的专职扶贫干部能够努力为贫困村、贫困户排忧解难感到高兴,勉励他们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将持续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发挥中央企业表率作用,不断践行“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帮助固始县委、县政府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助力固始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后,宋欣分别向国机集团派出的扶贫干部赠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勉励他们加强学习,不忘初心,更好地帮助百姓办实事。 

  张晓仑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年,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工作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的有关要求,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有力的行动、更加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加快补齐短板,积极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集团总经济师、工会主席刘祖晴,集团定点帮扶片区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集团党委工作部相关负责人等随同调研。